close

馬爾默美食之城的盛名實至名歸。斯科納省得天獨厚的肥沃土地和豐富出產,毗鄰哥本哈根的地理位置,以及來自130多個國家的移民帶來的美食文化碰撞與交流,在促使該市餐飲行業革新不輟的同時,也賦予了馬爾默美食文化傲嬌的靈魂,塑造了其北歐美食先鋒的城市形象。

在由專業機構發布的米其林北歐指南中,馬爾默有三家不同風格的餐廳分別獲得一顆星的殊榮,使馬爾默躋身瑞典重要的美食目的地之一。

1.深巷裡的餐廳Bloom in the Park

菜式:法國
地址:Pildammsvägen 17, Malmö
網址:bloominthepark.se

店如其名,Bloom in the Park 餐廳坐落於馬爾默蔥翠的柳塘公園(Pildammsparken)邊上一座像是普通人家的院子裡。透過餐廳的窗往外望,成群的野鴨和天鵝靜靜游弋在湖面上。餐廳裝潢簡約素雅,讓食客更專注於食物本身。店里夏日安排的爵士之夜,更是洋溢著輕鬆歡樂的氛圍,這裡沒有拘謹的高冷氣息,令人感到如同走進了一家深巷裡的私房菜館。

關於這家餐廳最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主廚狄迪(Titti Qvarnström),她是瑞典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米其林女主廚。要知道,在米其林主廚這個男性佔絕對主導地位的領域裡,女主廚的數量僅有不到1%,絕對是鳳毛麟角。

狄迪是土生土長的馬爾默人,她曾在哥本哈根學習烹飪,在德國的米其林餐廳工作,而後回到她熱愛的家鄉。也正因此,她在當地擁有眾多擁躉。當然,她之所以獲得成功,也源於遇上了賞識她的餐廳老闆伊奇(Igi Vidal)。一家當地報紙曾這樣評價這對黃金搭檔:如果主廚狄迪是Bloom in the Park 的味覺身體,那麼老闆伊奇就是餐廳的靈魂。

狄迪紮根於經典法式料理的菜品別具一格,其對當地新鮮食材的理解和把握非常獨到。她的另一獨到甚至有點霸道的做法是不給顧客提供菜單——今日狄迪認為哪些食材最新鮮可口,做什麼菜最有情緒和靈感,就做什麼菜;而客人在上菜之前,則完全不知自己將會吃到什麼;就餐如同令人興奮的猜謎遊戲,而客人也從未失望過,無論是對就餐過程還是菜品本身。

狄迪說,米其林星就像是頭上的一頂王冠——這些不懈努力的主廚們,終於獲得他們夢寐以求的至高榮譽;而馬爾默,作為美食目的地,也終於在米其林北歐美食地圖上獲得自己專屬的位置。

2.詮釋烹飪哲學的餐廳Sture

菜式:法國
地址:Adelgatan 13, 211 22 Malmö
網址:restaurantsture.com/

位於馬爾默市中心區的Sture今年首次上榜為米其林餐廳。對此,了解這家餐廳歷史的人絕不會感到驚奇,因為Sture的前身Ambiance à Vindåkra本來就是一家米其林一星餐廳。

主廚卡里姆(Karim Khouani)來自法國,做一手地道的法國菜,配上窖藏豐富的法國葡萄酒,深度切合餐廳理念:斯科納的一抹法國風味A Piece of France in Skåne)。

出生於法國馬賽的卡里姆,從小便對烹飪有著濃厚的興趣,童年時的理想是做世界頂級的甜點師。他曾為獨攬15顆米其林星的傳奇大廚戈登·拉姆齊(Gordon Ramsay )打過下手,並就職於六家不同的米其林餐廳。被問及為什麼會選擇來到斯科納,而不是回到家鄉法國時,卡里姆風趣地回答:嗯,你知道,這裡很有秩序,法國大多數餐館逃稅漏稅非常嚴重。而且,這兒真的很美。

如今卡里姆把他的餐廳從農場莊園遷到了馬爾默市中心,並更名為Sture,用極富創意的烹飪哲學為食客帶來現代與傳統交融的美食驚喜。

3.兄弟兩的餐廳Vollmers

菜式:新北歐料理
地址:Tegelgårdsgatan 5, Malmö
網址:vollmers.nu

Vollmers是一對兄弟兩人經營的餐廳,餐廳的名字就來自於他們家族的姓氏。它坐落於馬爾默老城一座老房子裡,也是貓途鷹網站(Trip Advisor)上排名第一的當地餐廳。桌椅、燈飾、餐具,餐廳的一切都是手工打造,洋溢著傳統北歐餐廳靜謐而又貼近自然的氛圍。

Vollmers的菜式為本地新鮮有機食材打造的新北歐料理。在餐廳的菜單上,可以看到每一道菜的後面都細心註明:28 km62 km……標示出這道菜的主要食材來自於28公里或62公里外的某一處農莊或海濱。弟弟馬特斯(Mats Vollmer)介紹,他從童年時期母親的烹飪裡獲得了許多靈感,例如鱈魚布丁,如今他的菜單上就有童年回憶這道菜品。

這家餐廳獲得米其林青睞的經歷,正是馬爾默美食地位得到國際認可的過程。2011年,馬特斯曾給米其林寫過郵件,問為什麼米其林沒有將馬爾默收錄進指南。米其林回复說,馬爾默這座城市不夠大。20144月,一位客人來到Vollmers,點了一份超大的菜單,說,兩年多前我讀了你的郵件,但這一次我仍然無法做出任何承諾。2015226日,郵件發送將近4年後,馬特斯和艾比終於等到了這顆他們傾注全部心血去追尋的米其林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bo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