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日新月異的瑞典社會依然存在很多沿襲數世紀的傳統。一年之中,幾乎每個月,人們不間斷地慶祝著各種由食物、音樂、聚會組成的節日。在這些意味著歡樂、相聚的日子中,仲夏節、聖誕節、復活節都是全民歡慶的重要節日;而肉桂麵包節、奶油杏仁蛋糕節、龍蝦節則是讓人大飽口福的幸福時光。

Lola Akinmade Åkerström/imagebank.sweden.se

奶油杏仁蛋糕節(Semla)

這種蓬鬆的小點心中間夾著香滑奶油和味道濃郁的杏仁霜,吃一口,唇齒留香。然而依據傳統,Semla只有在基督教的禁食日前一天才可以吃。大部分的甜品店、超市,會在每年聖誕節過後的幾週才出售這種特殊的點心,到了臨近復活節,基本上市面上都見不到它們咧著嘴漏出奶油的甜蜜微笑了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時間:懺悔節(瑞典叫做“油膩的周二”)每年時間不一樣,一般都在二月。
地點:每個咖啡館、烘培店
如何像當地人那樣慶祝?
用勺子,從點心最上面那層開始吃。直接上手吃是不雅觀的。更加傳統的吃法來自Semla發源地德國——泡在熱牛奶裡吃。但是無論怎麼吃,味道都是不錯的。

Carolina Romare/imagebank.sweden.se

小龍蝦節(Crayfish Festival)

儘管吃起來挺麻煩,但是它們的確鮮美多汁很好吃。瑞典人非常喜歡小龍蝦。每年都有小龍蝦風味大賽來選出最好吃的小龍蝦。在瑞典捕撈小龍蝦必須遵照嚴格的保護性法律,所以從超市直接購買冰鮮已經入味的成品是最方便的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時間:八月和九月
地點:在家或者在夏屋
參加者:家人或朋友相聚,公司聚餐
如何像當地人那樣慶祝?
夜間捕撈。用蒔蘿烹調煮熟,晾涼冰鎮,掰開吸食。吃的時候還要配上一種Västerbotten奶酪、啤酒或者杜松子酒。

Tuukka Ervasti/imagebank.sweden.se

肉桂卷節(Kanelbullar)

肉桂卷是用肉桂粉、糖來加上麵粉製作的甜點。瑞典人最愛肉桂卷,於是每年的10月4日被定為肉桂卷節。給食物設立的節日並非只有肉桂卷一種,還有華夫餅節、煎餅節,當然除了節日之外,平時也可以吃。肉桂卷是全民、全天候的壟斷性點心。據說一個瑞典人平均一年要吃掉316個肉桂卷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時間:10月4日,或者任何時候
地點:街頭巷角每個出售食物的地方
參加者:每個瑞典人,尤其是早餐必須吃肉桂卷的人
如何像當地人那樣慶祝?
咖啡和朋友佐餐,或者在家自己做。

Tina Stafrén/imagebank.sweden.se

發酵臭鯡魚節(Surströmming)

這是一個為世界上聞起來最臭的食物設立的特殊節日。小小的白令海峽的鯡魚春季被瑞典人捕撈上來,用鹽醃等特殊工藝發酵、罐裝,然後被擺上瑞典人的餐桌。由於發酵在罐內持續進行,使得這種鯡魚罐頭的味道堪比“氣味生化武器”。這是全世界最“臭名昭著”的一種瑞典特色食品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時間:八月的尾巴。在瑞典北部一些地區,被當做節日來慶祝。但是資深臭鯡魚愛好者,更喜歡吃前一年的“老臭魚”,那樣味道才更足。
地點:戶外,永遠在戶外
參加者:傳統瑞典人,美食愛好者和好奇又大膽的遊客
如何像當地人那樣慶祝?
所有的罐頭都應該在水中打開。鯡魚拿出來之後要清洗,包上抹了黃油的扁麵包,配上碎杏仁、土豆和洋蔥絲一起吃。用啤酒或者杜松子酒佐餐。這種食物一般都是眾人一起分享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bot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